眼药水用错可引起哮喘

2008-10-11 00:00:00 来源:

  黄大爷今年69岁,因早年患有哮喘病,一直服用氨茶碱、舒喘灵和酮替芬等药物,效果一直不错,近半年没有复发。
  不料,前几天,黄大爷因为自己突然患了眼病,到医院买了一瓶眼药水,只滴了几滴,却没想到,他的哮喘病就莫名奇妙地急性发作起来,而且非常厉害,喘得他都不能走到外面去进行日常的锻炼。
  他的哮喘病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呢?专科医生后来解释说,就是黄大爷错用了眼药水。
  要知道,在黄大爷拿回家的眼药水中,有一种名叫噻吗洛尔的滴眼液。这种滴眼液,如果患有青光眼和眼压高的病人滴了以后,过4个小时眼压就会明显下降,而且药效可以持续12~24小时。
  但是,使用这种眼药水要特别注意一个问题:患有支气管哮喘、慢性支气管炎喘息型的患者不能使用。
  因为,这类的哮喘病人对该滴眼液中的β-受体阻滞剂十分敏感,受到刺激后,容易病情发作。
  所以,黄大爷尽管当时只滴了几滴眼药水,但眼结膜静脉丰富,药物会很快被吸收而发挥出药效,导致哮喘病发作。
  事后,黄大爷后悔的就是,当时他在看专科门诊时,眼科医生曾问过他:“你是否有哮喘病史?”黄大爷因为眼睛当时疼得厉害,只想快点拿药治病,怕嗦多了浪费时间,所以没有告诉医生他患过哮喘疾病的实情,心想那几滴眼药水还能滴出什么大毛病呀?
  可现在,黄大爷后悔地说:“真是没有想到,这眼药水对青光眼灵,对引发哮喘病就更灵了。”
  为了不再发生此事,专科医生对容易同时患有青光眼和哮喘病的老人们着重提醒:一般来说,人得病要用药,但用药一定要讲究,切不可儿戏,千万要按照医生或药师的嘱咐用药。
  同时,在看病和买药时,一定要耐心回答医生或药师提出的问题,特别是曾经得过什么疾病、用过什么药物治疗等等。要知道,这些问题与用药安全息息相关,患者千万不能大意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杨宏杰

杨宏杰 主任医师

上海岳阳医院

擅长:擅长治疗糖尿病、甲亢、肥胖、代谢综合症等内分泌疾病。

立即咨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