什么叫做支气管哮喘?

2008-12-23 17:46:14 来源:

    北京红十字朝阳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 张健
    一.什么是支气管哮喘?发病率如何?
    二.支气管哮喘的原因是什么?
    三.支气管哮喘的临床表现是什么?
    四.支气管哮喘的诊断标准有哪些?
    五.如何预防和治疗支气管哮喘?
    一.什么是支气管哮喘?发病率如何? 支气管哮喘是由多种细胞特别是肥大细胞、嗜酸性粒细胞和T淋巴细胞参与的慢性气管炎症。在易感者此种炎症可引起反复发作的喘息、气促、胸闷和或咳嗽,多伴有夜间或凌晨发生气道对多种刺激因子反应性增高。 国外支气管哮喘患病率,死亡率逐渐上升,全世界支气管哮喘者约1亿人,成为严重威胁人们健康的主要慢性疾病。我国的哮喘发病率为1%,儿童达3%。
   二.支气管哮喘的原因是什么? 支气管哮喘的病因非常复杂,目前认为为多基因遗传性疾病,是位于不同染色体上多对致病基因共同作用的结果,但其是否发病与环境因素影响有关。许多研究结果表明,哮喘患者亲属患病率高于一般人群患病率,亲缘关系越近患病率越高,在一个家系中,患病人数愈多,家属患病率也愈高,在遗传因素的基础上,激发因素有下列数个,如
    ①吸入物:有尘螨、花粉、真菌、动物毛屑、二氧化硫、氯氨、硫酸、甲苯二异氰酸酯、青霉素、蛋白酶、蚕丝、动物排泄物等;
    ②感染;
    ③食物如鱼、虾、蟹、蛋、牛奶等;
    ④气候改变、气温、湿度、气压变化;
    ⑤精神因素、情绪激动、紧张;
    ⑥剧烈运动;
    ⑦药物;
    ⑧月经、妊娠。
    三.支气管哮喘的临床表现是什么? 发作前有先兆症状如打喷嚏、流涕、咳嗽、胸闷等而后出现喘息发作,咳嗽大量白色泡沫痰。重者可端坐呼吸,缺氧严重时甲床、唇紫绀。上述症状在药物治疗后可迅速缓解。
    四.支气管哮喘的诊断标准有哪些?
     1.反复发作的喘息、呼吸困难、胸闷或咳嗽,多与上述诱发因素有关; 
     2.发作时听诊双肺可闻呼气期为主的哮鸣音;
     3.上述症状可自行缓解或治疗后缓解;
     4.排除其他引起哮喘或呼吸困难的疾病;
     5.对症状不典型者可选做下列检查之一:①FEV1(PEF)<80%正常值吸入β2受体激动剂后FEV1(或PEF)增加>15%;②PEF变异率≥20%;③支气管激发试验或运动激发试验阳性。
    五.如何预防和治疗支气管哮喘?
     1. 认识了解疾病、支气管哮喘患者要认识了解疾病,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,自觉与医生配合。
     2. 避免、脱离诱发因素。
     3. 药物治疗:
    (1) 色苷酸钠,是一种非激素类吸入型抗炎药物,作为预防哮喘季节性发作,可在好发季节前作好预防性治疗。每次吸入20mg,每日3-4次,停药不要过早,经4-6周治疗无效时停用。
    (2) β2受体激动剂,短效吸入型β2受体激动剂是治疗急性发作和预防性治疗运动诱发哮喘的优选药物,具有起效快,数分钟开始起效,15-30分钟达高峰,如舒喘灵气雾剂、喘康速、喘乐宁气雾剂、口服药有舒喘灵、博利康尼、美喘清等 
    (3) 茶碱类,可肌注或口服,重者静脉点滴,具有明显的支气管扩张作用,如氨茶碱,舒氟美、优喘平;
    (4) 抗胆碱能药物,此类药物以吸入剂型为好,起效时间略慢,但持续时间长,不良反应少,可长期使用,如溴化异丙托品;
    (5) 糖皮质激素,是治疗支气管哮喘的有效的抗炎药物,可全身给药或经气道吸入,在急性严重哮喘发作早期,口服糖皮质激素可防止哮喘发作的加重,在哮喘持续状态时需用大剂量糖皮质激素短期全身给药。长期小剂量或短期大剂量吸入,长期治疗安全有效,并可减少激素的副作用,但应强调注意吸入激素后注意漱口以防止口腔念珠球菌感染。
     4. 哮喘发作时可持续低流量吸氧。
     5. 哮喘持续状态(是指哮喘急性严重发作)时应用一般平喘药物仍不能缓解在24小时以上者,此时应尽量送至医院给予积极治疗。

 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杨宏杰

杨宏杰 主任医师

上海岳阳医院

擅长:擅长治疗糖尿病、甲亢、肥胖、代谢综合症等内分泌疾病。

立即咨询